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为人文学院学生党员作“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设计及其基本特征”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0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2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以“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设计及其基本特征”为主题,面向人文学院尚实先锋党支部、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20余名本硕党员开展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专题党课由尚实先锋党支部书记穆莉主持。

党课伊始,王云骏首先以“中国民主政治的特色是什么”及“高校政治教育的目的”为切入点,让党员同学认识到政治环境与个人发展密切相关,对社会制度的认识、认同,再到对政治制度的拥护和赞成,是政治社会化的过程。他从民主分为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引入,讲到“制度是经验观念的总综合体”,而民主就是人民的权力,通过与党员同学互动,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对“人民”的理解。王云骏借用意大利政治思想家萨托利《民主新论》一书中对“人民”含义的理解,向大家阐述了“有限多数统治才是民主制度唯一的民主可行性原则”得出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此外,他从源头分析,对比中国“议行合一”和西方“三权分立”体制的区别,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深刻领会中国的民主是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的融合、中国的民主是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民主。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解决了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最后他向同学们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不再是“无奈”和辩解,而是资产和财富,是我们“自信”的来源,而“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


本次党课让党员同学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设计及其基本特征,大家纷纷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理清制度逻辑,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重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贡献人文智慧与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