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设计‘她’力量”WDCC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次数:13

9月27日,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东华大学主办的2023 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设计‘她’力量”高峰论坛在黄浦滨江举办。论坛以“女性赋能时尚产业、时尚生态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展示女性在材料研发、工艺设计、产品创新、品牌传播等方面的“她”力量。

女性是上海的灵魂。一直以来,女性在海派文化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女性既是海派文化的灵魂和海派设计的符号,也是海派时尚的引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这是论坛组委会和与会嘉宾的共识,也是论坛落地上海举办的重要原因。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不同行业的四位女性嘉宾分别从材料、设计、品牌和传播的不同视角,阐述女性在时尚生态发展与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和才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作题为“物质之美、设计之魅”的主旨演讲。朱美芳从材料领域科研工作者的视角,讲述纤维与设计的关系,“设计没有材料就没有物质基础,科学家们通过分子设计,可以实现纤维‘说话’‘听声’,甚至可以做到上天入地入海,纤维对国计民生和生命健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朱美芳表示,作为女性科学家,她一直关注女性发展,积极与多部门进行合作联动,号召更多女性加入材料研究。她自己带领的课题组就有十余位女性教师、博士和博士后。未来,朱美芳期待材料科学进一步赋能时尚设计,女性科研人员发挥更大“她力量”。

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唯众传媒&星野拾光创始人兼CEO杨晖在主题演讲《打造节目品牌力 提升文化软实力》中,结合自身节目制作的成功经验,给出了“她”力量助力建构节目品牌力的三条思路:节目制作人要增强原创力,打造爆款IP;内容为王与产品思维要紧密结合,制作出叫好又叫座的高质量内容产品;要加强以守正为基点的创新创意,我们的文化、内容的根,一定在中国的土地上。她期待未来诞生更多拥有强大品牌力的节目,以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文化竞争力、提升文化传播力、扩大文化影响力。

上海家化公共事务副总裁高源在《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的演讲中谈及了女性在消费中的重要地位。她从四个层次逐级递进,诠释了上海家化在开发与销售产品、倾听消费者及对企业要求等过程中体现的“她”力量和设计之美:产品外形中积极展现“她”力量、长期忠于自我坚持的“她”力量、呵护他人传播的“她”力量、赋能自信绽放的“她”力量。高源充分肯定女性在职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女性为品牌发展提供多元文化、多方视角和多面思考。她谈到,中国美将走向全世界,“她”力量将撼动全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2023亚运会采火使者、颁奖礼服设计师吴海燕作了以“传统活化 设计转化 东方范式”为主题的演讲。她通过回顾一场场文化展览,带领与会人员身临其境走进东方美学的前世今生,聚焦“设计”“城市”“女性”,探索中国设计高品质发展之路。她还分享了此次杭州亚运会颁奖礼服的设计理念,即涵盖从“西湖时代”到“拥江时代”的文化底蕴,设计图案由一根云线贯穿的“西湖十景”及“云水支线”的钱江之道而构成,并阐释了传统活化、设计转化、创新发展等概念,深刻解读了东方设计的理论精髓。

在圆桌论坛环节,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性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于“她”设计和“她”经济的关系,探讨女性在时尚领域中的创造力和影响力,以及如何通过设计推动女性经济发展。睿问ShePower创始人&CEO邱玉梅,上海老凤祥名师设计中心主任兼首席设计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雯,东吴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所执行副所长李婕,上海体育大学艺术学院教授、202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艺术顾问韩春英,分别从各自领域的工作实践和经验出发,就如何在数字经济中彰显女性价值、消除两性数字鸿沟等方面贡献了宝贵意见,探讨时尚圈中的“她”消费,发出多元的“她”声音,为实现“她”经济转型提供新思路。

论坛上,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和嘉宾分享的深刻见解,充满洞见,给人启发。此次论坛的交流与分享汇聚智慧,激发创意,不仅是对过去“她”力量的总结,更是开启未来“时尚+”领域的新篇章,推动时尚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在未来,女性在时尚设计产业链及城市发展中将发挥更大的“她”力量!